标王 热搜: 公司  山东  青岛  机械  临沂  深圳  经纪公司  济南  北京  服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你还在“拉锯式”刷牙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讯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河南日报农村版讯刷牙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事情,往往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会被大家忽视,长时间快速暴力的拉锯式刷牙可能会毁了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事情,往往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会被大家忽视,长时间快速暴力的“拉锯式”刷牙可能会毁了我们的牙齿。当你发现自己牙齿的颈部出现了缺损,或者明明没有“蛀牙”,却每每进食冷热的食物时牙齿会特别的敏感,这说明你的牙齿可能已经出现了——楔状缺损。

 

 

什么是楔状缺损

 

 

牙齿的唇、颊或舌面牙颈部的硬组织,在机械摩擦、酸蚀以及应力集中等因素长期作用下逐渐丧失,形成两个光滑斜面,口大底小,呈楔形,即为楔状缺损。如果特别深的会引起冷热酸甜刺激疼痛,出现牙本质过敏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牙髓炎的症状。

 

 

楔状缺损的病因

 

 

楔状缺损的患病率如此之高与它的综合病因密切相关。一般认为,楔状缺损是刷牙时机械摩擦和酸脱钙的共同作用所致。目前有关研究认为,楔状缺损的发生和发展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不正确的刷牙方式

 

 

长期横向刷牙或用过硬牙刷、刷牙过猛都会导致牙颈部磨损。不刷牙的人,很少发生楔状缺损,而用力横刷的人,常有典型和严重的楔状缺损。此病不发生在牙的舌面,唇向移位的牙楔状缺损较严重,楔状缺损的牙常伴有牙龈退缩。

 

 

②牙颈部组织薄弱

 

 

牙颈部的釉质薄,易被磨去,再加之被龈沟包绕,龈沟内有酸性渗出物,这些因素使牙颈部硬组织的破坏更易发生。

 

 

③应力作用

 

 

牙齿受力时,应力集中于牙颈部。长期应力集中会导致牙齿硬组织疲劳。牙齿舌面受到的主要是压应力,唇颊面是拉应力。因拉应力的破坏性更大,故楔状缺损主要发生在唇颊面。

 

 

楔状缺损的症状

 

 

①轻度缺损时可无症状,只累计釉质,表现为牙齿颈部数条横向浅纹;

 

 

②缺损达牙本质后,可导致牙本质过敏症,即牙齿接触到冷热酸甜或机械刺激(刷牙、咬硬物等)后,突然产生异常酸痛感;

 

 

③深及牙髓时可引起牙髓和根尖周病,出现自发痛,夜间痛,放射痛,咬合痛等;

 

 

④如果缺损过多,可造成牙冠折断。

 

 

楔状缺损的预防

 

 

其实楔状缺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选择合适的牙刷,并配合正确的刷牙方式(巴氏刷牙法)是预防楔状缺损缺一不可的。牙刷的刷毛不可太硬,采用上下运动的竖刷法,避免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如果缺损已经形成,则需要尽快修补以免病情进展。

 

 

(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 骆书文)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