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健康食品  膳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低温闸阀  紫燕百味鸡加盟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动态 » 正文

欧美多国工资占GDP比重达到50%,中国是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天蝎财经  浏览次数:253
核心提示:发展经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而居民的生活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从居民工资水平体现出来。居民工资水平占GD
 发展经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而居民的生活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从居民工资水平体现出来。

 

 

居民工资水平占GDP的比重越高,说明经济发展转化为居民财富的比例越高,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也越高。

 

 

比如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目前他们的工资占GDP的比例大多达到50%左右。

 

 

我们以2021年数据为例,在已发布收入法GDP数据的46个经济体当中,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最高的前5名经济体分别是瑞士(59.2%)、美国(53.57%)、德国(53.13%)、冰岛(53.12%)、斯洛文尼亚(52.76%)。

 

 

另外包括英国,法国,丹麦,加拿大和奥地利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都达到50%以上。

 

 

按照这个比例来推算,2022年美国劳动者报酬总额可能达到13.64万亿美元左右,按照美国1.56亿就业人口总量来计算,人均劳动报酬大约是8.31万美元。

 

 

另外德国的人均劳动力报酬大约是5.66万美元、英国大约4.5万美元、英国大约4.75万美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明显看出,目前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是比较高昂的,对应的工资也比较高。

 

 

那目前中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到底是多少呢?

 

 

对于这个数据,我国并没有权威的部门公布具体的数据,所以我们无法知道答案,但之前郎咸平在2010年的时候曾经夸张的表示,中国工资总额占GDP比重只有8%,那现实当中真的有这么低吗?

 

 

针对这问题,我们先来推算一下2022年我国的工资总额是多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6883元,按照年末14.12亿人口计算,居民总收入大约是52万亿,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占GDP比重大约是43%。

 

 

但是大家要弄清一个概念,这里所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是由多方面构成的,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

 

 

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90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8%;另外人均经营净收入617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7%;人均财产净收入322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7%;人均转移净收入6892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7%。

 

 

按照这个收入结构来推算,2022年全国居民工资性收入总额只有29万亿左右,居民工资性收入总额占GDP比重更是只有24%左右。

 

 

看到这个数据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工资总额占GDP比重跟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比例差距太大了,我们的工资初次分配是不是太少了?

 

 

其实这个工资占GDP的比重并不能反映我国劳动者报酬的真实收入。

 

 

实际上受到劳动力结构的影响,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工资收入占GDP比重来衡量劳动的报酬。

 

 

对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来说,他们绝大多数劳动者都属于工薪劳动者,所以工资收入相对比较固定,也很好统计,工资占GDP比重跟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相差不会太大。

 

 

但是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当中,工薪族占劳动者的比例相对没有那么高,比如我国有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大量的自由职业者,还有大量的企业主,这些都属于劳动者范畴。

 

 

所以不能用工资总额去除以总人口,然后得出劳动报酬占GDP比重的结论。

 

 

我觉得用居民可支配收入当中的工资性收入、家经营性收入加上社保基金收入的个人部分来衡量劳动者报酬更合适一些。

 

 

其中2022年居民工资性收入总额是29万亿、经营性收入大约是8.72万亿,两者加起来总共是37.72万亿。

 

 

但除了这一些居民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之外,实际上居民还有另一部分收入是无法支配的,那就是社保性支出。

 

 

比如2022年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63122.3亿元,按照企业占比16%,个人占比8%来计算,个人缴费金额大约是1.58万亿。

 

 

另外再加上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公积金,职业年金等各项收入,职工保障类收入应该达到2万亿以上。

 

 

将以上各项收入加起来,2022年我国的劳动者报酬总额应该达到40万亿左右,劳动者报酬总额占GDP的比重应该达到33%以上,保守估计应该是在35%~40%之间。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