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健康食品  膳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低温闸阀  紫燕百味鸡加盟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务服务/管理咨询 » 正文

最高开到百万年薪,顶尖高中为啥都在抢这类教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新学期,各个学校的春招也陆续开始。除了常规的学科教师招聘,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像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
 新学期,各个学校的春招也陆续开始。

除了常规的学科教师招聘,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像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天府第七中学、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成都市新津区成外学校、成都天立学校等最新公布的教师招聘中,大多都涉及到了一个岗位——竞赛教练。
而且,总结起来,对竞赛教练的招聘有两个特点:要求高,待遇高。
这也印证了我们此前跟家长们聊过的,顶尖高中的竞争,正在从传统高考向五大学科竞赛转移。各个学校的“招兵买马”正是最好的证明——但凡第一梯队的高中,或者想进入第一梯队的高中,不在竞赛上拿点成绩出来,可能难以名副其实。
除了成都,全国也是如此。比如,在浙江,部分县市的高中,甚至对竞赛教练开出了百万年薪的待遇“求贤”。
那么,竞赛教练日常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传说中的年薪几十万以外,还“配车配房”又是否属实呢?记者跟几位成都的竞赛教练聊了聊。

多地陆续招聘竞赛教练
不少学校开出百万年薪
一切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各大高中对竞赛教练的争夺,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以成都为例,除了“四七九”外,像成都外国语学校、天府第七中学、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等学校在招聘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时,岗位要求大多提到“有学科竞赛获奖经历”(主要针对的是五大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还有一部分则直接标明招聘竞赛教练。

▲天府第七中学教师招聘公告
有成都教师告诉记者,“这确实是一个招聘新动向,以前(招聘)规模没这么大”。至于原因,也很简单——高中们都在布局竞赛。
并且,从公告来看,竞赛教练的福利待遇也相当不错。
例如,成都市第七中学在2022年11月公布的竞赛教练招聘中表示,在丰厚的年薪之外,根据取得的成绩,对竞赛教练另有高额奖励。
成都树德中学此前发布的教师招聘也提到,竞赛教练不但享受事业单位政策规定的优厚待遇,学校还会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提供学习培训、学术科研及经费等政策支持。

▲成都第七中学教师招聘公告

民办学校的薪酬则更直接。比如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等学校,除了五险一金或是六险一金,以及教师子女优惠入学等政策外,竞赛教练的薪酬都采取的是以面议为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面议”,基本“上不封顶”,“尤其是带出过成绩的资深教练,没有统一标准,一事一议。”
不只是成都,放眼四川以及全国,顶尖学校对竞赛师资可算是求贤若渴。
2022年1月,四川省绵阳中学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直接考核招聘高中五大学科竞赛教练的公告。其中提到,按照《绵阳市特殊人才引进办法》,凡是被学校聘用,依据相关规定,可享受竞赛教练待遇,如果能够胜任竞赛教练工作的话,待遇从优,可面谈。另外,只要业绩突出的话,学校还将根据学生竞赛获奖层次和等级予以重奖。

▲四川省绵阳中学此前发布的五大学科竞赛教练招聘公告
传统竞赛强省浙江出手更阔绰。2022年10月25日,微信公众号“兰溪教育”发布一则兰溪市第一中学引进竞赛教练的公告,计划以100万元左右的年薪标准,引进数学、物理竞赛教练各一名。
“兰溪发布”的推文还专门解释了百万元年薪聘请学科竞赛教练的原因。文章称,不少地市中学并没有专业学科竞赛教练,虽然也在努力培养相应的师资团队,无奈时间精力、专业水平有限,团队成长遇到瓶颈。

▲浙江省兰溪市教育局官微“兰溪教育”此前发布的公告

为啥都在抢竞赛教练?

业内人士:“就是奔着五大学科竞赛去的”

短短几年时间,竞赛教练咋就这么火了?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学校就是奔着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去的。
学科竞赛,是五大学科竞赛的简称,其全名为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竞赛科目主要包含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等五门学科。
作为教育部官方承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旨在培养基础科学人才的比赛,其主要针对的是国内中学生。只要是通过学科竞赛杀进“国家集训队”,相当于就直接获得了保送大学的资格,能提前拿到清华、北大等顶尖学府的录取通知书。

▲成都天立学校教师招聘公告

这个比例能够达到多少?拿到竞赛的金银牌会有哪些特别的优势呢?
据北京大学此前发布的新生数据,2022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457名本科新生,其中北大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66人(包括内地普通本科生2994人、港澳台学生72人)。学科竞赛录取方面,在2022年入学的新生中,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并入学北大的共118人,其中北大医学部5人。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这就是各地重金求贤打造竞赛团队的核心原因,毕竟,优秀的师资团队是学科竞赛出成绩的关键之一。
有成都校长告诉记者,此前,学校也尝试过外聘师资,但有两个问题,一是不够稳定,二是不够专注,“外聘的始终不会全身心投入”。
还有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自己很想为校内有竞赛潜质的学生请教练,哪怕只是双休日来指导一下,但就这么低的要求,都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因此,最近两年才下定决心,培养一支自己的团队”。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2023年教师招聘公布的薪酬福利

人从哪里来?

校内转化+校外招聘

竞赛教练这么难招,那其他学校又是从哪里招到的呢?
据成都树德中学竞赛中心主任李洪全介绍,竞赛教练一般采取校内转化与校外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校内转化就是对一些优秀的数学、化学等学科教师进行多方面培养,由于本身他们的学习能力就比较强,学习起来也会更容易。至于校外招聘的话,一是会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顶尖高校发布招聘通知,二是通过学校发布招聘通知,专门招聘在职的优秀教练等等。
李洪全表示,之所以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会成为重点中学招聘的“香饽饽”,除了其拥有名校背景,更关键的原因,是很多顶尖名校的毕业生当年在高中时期有过竞赛背景。
记者也注意到,不少高中对名校应届毕业生的要求,大多需要在高中阶段曾获得学科竞赛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进入省队者可优先,同时需要了解强基计划政策。“这样的人招回来做教练,上手更快”。

薪资为何这么高?竞赛教练“现身说法”
招聘市场上备受追捧,那真实的竞赛教练的日常是怎样的呢?
成都某中学的化学竞赛教练陈老师告诉记者,竞赛教练一般都是分为了专职和兼职两种,专职教练不用负责学校的常规教学,只是需要的是专门带竞赛队员,但是在大多数的公办学校,大多是兼职教练,也就是说既需要上课带班也要管竞赛。

由于竞赛培养工作大多是在晚上、周末,或是节假日来开展,当教练就意味着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平时差不多是‘上六休一’,遇到寒暑假休息时间也很少,因为只有在假期里才集中时间做好竞赛辅导。”
另一位教练张老师表示,竞赛教练与普通学科教师的课时安排也有很多不同,例如普通教学的课时相对会少一些,不过竞赛课时比较长,一节课基本都是一个小时往上,如果是周末竞赛课时,三四个小时都是很常见的事情,寒暑假也基本都在上课。
至于教学任务,竞赛教学相比高考教学,内容很多难度又很大,备课量很大。“要想准备好一堂竞赛课,必须要花上很多的时间精力,毕竟(教的)大部分是大学本科内容。”
成都某中学物理竞赛教练沈君就告诉记者,学科竞赛需要特别广的知识面,需要看大量教材、竞赛参考书和做实验,比起正常教学,往往需要付出10多倍的努力。沈君以自己的日常举例,基本是一边正常上课,一边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准备奥赛辅导,几乎每天晚上都熬到凌晨两三点。
没有节假日,没什么娱乐,教室和实验室几乎成了自己的“家”。沈君坦言,得亏自己那会还年轻,有时间和工作磨。年轻也的确成为他的优势。
当然,比身体辛苦更大的挑战,是出成绩的压力。“越是名校,压力往往越大”。记者采访的多位教练均提到,能够进入名校做竞赛教练,平台好,生源好,待遇也更好,但是压力也更大,“大部分学校对于最后的成绩会有指标考核,只要是能够出成绩,签约时承诺的安家费、引进人才费用、教学奖励多数都会兑现,但如果出不了成绩,可能签约结束就不得不离开”,“所以,待遇好是真的,但压力大也是真的”。

红星新闻记者 殷建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