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公司  山东  青岛  机械  临沂  深圳  经纪公司  济南  北京  服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存款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存钱意愿上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行业资讯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2022年,由于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再加上疫情影响之下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放缓,老百姓投资风格趋向于保守,存钱意
        2022年,由于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再加上疫情影响之下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放缓,老百姓投资风格趋向于保守,存钱意愿上升,就连高门槛的大额存单都成了香饽饽。
  存款利率经历了两轮大幅调整,由市场定价自律机制约束,大型银行牵头下调利率,带动银行业存款成本率整体下降。整体来看,银行长期存款、高成本存款利率下调空间相对较大,银行揽储成本有所下降。
  一、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住户存款增幅较大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存款类金融机构境内存款余额为2611061.66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0.74%。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183404.1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4.55%;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778577.75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6.89%;机关团体存款余额335013.45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7.43%;财政性存款余额61073.3亿元,同比增长20.73%;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2992.9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8.13%。

 

 

  2022年存款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存钱意愿上升

 

 

  在各类存款之中,住户存款占比最高,且规模增速较快。

 

 

  M2增速一直在10%以上,11月末M2余额264.7万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创六年新高,12月M2增速也达到11.8%。
  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约束,存款利率经历两轮大幅调整

  2022年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约束之下,银行存款利率经历了两轮大幅调整,各类存款利率均有较大幅度下调。  根据媒体报道,2022年4月中旬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左右,这一要求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多家银行表示收到该通知。
  4月25日,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下调的银行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下调的品种以大额存单为主,定期存款、特色存款为辅;下调的期限以2年、3年期为主,5年期为辅;下调的幅度多在10BP左右。5月份,地方性银行跟随下调长期存款利率。  除了利率下调,个别银行还宣称大额存单额度紧张,尤其是长期大额存单,开售之后很快售罄。

  9月15日,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公告,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当日,多家国有银行下调定期存款网点利率及大额存单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同步下调。9月份地方性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利率大多暂未调整,10月份跟进下调。
  和4月份不同的是,该轮存款利率调整范围更大,4月份只是长期利率下调,中短期利率并未下调,甚至还有所上调,9月份各期限存款及大额存单利率都有下调,甚至连多年未变的活期存款利率也下调,国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由0.3%下调至0.25%。
  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尤其是贷款利率降幅显著,8月份LPR再次下调,银行净息差压力加大,由自律机制引导,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带头,可带动整个银行业揽储成本下行。
  三、各类存款利率变动情况  
1.定期存款网点利率短涨长跌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2年12月银行网点整存整取存款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581%,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795%,1年期平均利率为2.059%,2年期平均利率为2.561%,3年期平均利率为3.118%,5年期平均利率为3.024%。
  和2021年末相比,3个月期平均利率上涨5.3BP,6个月期平均利率上涨3.5BP,1年期平均利率上涨0.8BP,2年期平均利率下跌4.3BP,3年期平均利率下跌10.1BP,5年期平均利率下跌2BP。
  从利率走势来看,2022年定期存款中短期利率呈上涨趋势,长期利率呈下跌趋势,9月份均经历一轮全面下调,但四季度利率有所反弹。

 

 

  2022年存款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存钱意愿上升

 

 

  2.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呈下跌趋势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817%,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2.025%,1年期平均利率为2.235%,2年期平均利率为2.748%,3年期平均利率为3.337%,5年期平均利率为3.635%。
  和2021年末相比,3个月期平均利率下降4.5BP,6个月期平均利率下降8.1BP,1年期平均利率下降6.2BP,2年期平均利率下降16.1BP,3年期平均利率下降22.4BP,5年期平均利率下降42.4BP。
  从利率走势来看,和定期存款不同,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均呈下跌趋势,不过四季度也略有回升。

 

 

  2022年存款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存钱意愿上升

 

 

  3.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持续走低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8天,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79%,同比下降38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8%,同比下降19BP。

  从收益率走势来看,结构性存款预期中间收益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

 

 

  2022年存款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存钱意愿上升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2787.35亿元,环比下降1.49%,同比下降3.37%。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规模呈小幅下降趋势,11月末规模为年内最低水平,不过仍要略高于2021年12月末规模。

 

 

  四、养老储蓄产品上线
  11月20日起,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开始发行,试点银行为国有四大行,试点城市共5个,为合肥市、广州市、成都市、西安市、青岛市。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期限比较长,分为5年、10年、15年、20年四种,类型分为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利率要略高于四大行的5年期挂牌利率,只有首个5年期利率是确定的,在3.5%~4%之间,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的购买限额为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并非试点城市的所有人群都能购买,而对年龄提出了要求,年龄和产品期限加起来要满55,也就是说,至少得满35周岁才有资格购买,而且只能买20年期产品,满50周岁可以买四种期限产品。

  12月份,随着各大银行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立,各类养老金融产品也纷纷上线,多家银行在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了养老储蓄产品,期限在3个月~5年期间不等,产品利率具有一定吸引力,3年或5年期利率最高能达到3.3%~3.4%。
  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相比,个人养老储蓄产品的试点范围更广,全国多家银行在36个试点城市均可以购买,且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开通个人 养老金账户即可,产品期限偏短,均在5年期及以内。
  五、高成本存款、长期存款利率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2022年12月不同类型银行、不同类型存款的揽储策略出现分化,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变动较小,整体略有上升,可能与年末资金节点有关;城商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均下调,但是调整幅度都比较小;农商行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且调整幅度都比较大;外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均上调,调整幅度均较大。
  结构性存款由于挂钩标的、收益结构有较大差异性,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也差距较大,结构性存款三层收益结构的中间层收益率比较接近实际收益率,2022年四季度大致在2.8%左右,整体呈小幅下降趋势。不过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不足半年,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
  2023年货币政策或延续稳中偏松态势,市场利率呈下行态势,银行业净息差水平也仍在收窄,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高成本存款、长期存款利率的下调空间更大。1月初,多家地方性银行集体下调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应为行业集体约定行为,不过1月份为揽储高峰季,春节前后居民及企业存款需求增加,各类银行存款利率走势暂不明朗。
  来源: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 刘银平

 

本文源自:行业资讯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