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健康食品  膳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低温闸阀  紫燕百味鸡加盟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动态 » 正文

今起,四国总统访华丨看天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浏览次数:13
核心提示:今起,四国总统访华将掀起新一波外国政要访华热潮。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
 今起,四国总统访华将掀起新一波外国政要访华热潮。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于5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将具有重要意义。

4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 图源:外交部网站

首先,从中亚四国总统访华的时间上来看,四国总统将一同出席中国-中亚峰会,这将是他们访华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外交活动。

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借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领导人都将完成访华之旅。参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已在今年1月初完成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这也是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此次访华,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其次,从访华规格看,四国总统都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必将为各方都带来惊喜成果。

数据统计显示,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年均增速在15%以上。2022年中国自中亚五国进口额达到279亿美元,达到2016年进口额的2.3倍以上。

哈萨克斯坦到西安“中欧班列”(资料图)

实际上,此次来访的四个中亚国家,都是中国的“四好”国家。其中,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关系最为密切,拥有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经贸往来,并共同参与了一系列经济合作计划。

而且,四个国家同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轫地。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聚首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历史与时空的交错,颇有意义。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