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健康食品  膳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低温闸阀  紫燕百味鸡加盟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运输 » 正文

​潮声丨从1.7亿到118亿,解码“中国快递第一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连续三年高居榜首!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中,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累计超过118亿件,超越广州和深圳,再
 连续三年高居榜首!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中,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累计超过118亿件,超越广州和深圳,再次排名全国第一。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12年,金华市快递业务量还只有1.7亿件。十年来,随着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飞跃发展,金华市快递规模持续高位增长。2018年36.6亿件,超深圳和上海,居全国第二;2020年90.1亿件超过广州,登顶全国第一。

这座浙中小城,缘何能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快递第一城”?

其中居功至伟的,自然是大家熟知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但金华的“逆袭”,绝不仅靠义乌。让我们掰开了说一说。

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可说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05.8亿件,浙江以229.04亿件居第二,金华的快递规模总量约占全国10%、浙江的50%。

2021年11月12日,金华市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成为全国第一个快递量迈入百亿规模的城市。

小小快递,折射出一地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中读出不少讯息。

物流业的繁荣,背后是生产、消费需求在持续释放。

金华是市场大市,也是外贸大市。全市拥有4家年成交额百亿元以上市场、86家亿元以上市场,这无疑是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的基本盘。

金华市2022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义乌市以92.96亿件的快递业务量累计占金华市整体约八成,永康市以6.96亿件排名全市第二。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买全球,卖全球,210万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在此汇聚,又销往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永康则是“中国五金之都”,拥有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

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顺丰浙中总部基地、菜鸟二期等一个个现代物流项目,在金义新区拔地而起……

金华乡村,农村电商也是欣欣向荣。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显示,全国共有淘宝村7780个、淘宝镇2429个,其中,金华519个淘宝村、53个淘宝镇榜上有名。

金华实体市场的繁荣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是当地快递物流业这几年“节节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效的快递物流,对刺激消费,促进商品流通,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均有重要的作用。而金华全市1000多家营业网点、3万多名从业人员,就构建起了这样一个体量大、网络全、速度快、价格优的快递产业链。

为千家万户配送包裹的快递业,是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纽带。物流链稳定、可靠,商户才能履约,才能带动消费情绪和意愿进一步恢复。

而当供应链和物流两大优势日益凸显,又吸引国内众多电商巨头来金华建仓发货,形成了良性循环。

一个地区的快递业务量,与当地制造业、批发业和物流业发达程度紧密相关。

但褪去快递业务量的冠军光环,金华还有哪些亟待突破的瓶颈?如果跳出金华,站在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看金华物流发展,我们能读出些什么?

比如快递业务收入。快递业务量更偏重对发货量的统计,但如果从快递业务收入上来看,金华市去年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41.80亿元,这项排名仅排全国第四。

而且,标兵渐远,追兵又很近:快递业务收入这项指标上,金华与前三名上海、广州、深圳的差距很大,与第三名深圳(602.17亿元)相差250亿元;与排名第五的杭州(335.55亿元)又差距不大。

金华人大曾组织过一次专题调研,调研发现,金华市物流(快递)业发展总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存在“四个80%”现象:80%以上的市场经营主体是小规模物流企业或个体经营户,拥有车辆数不超过5辆,大多经营管理方式粗放;80%以上的物流个体户纳税很少;80%以上的本地货物被外地的物流企业承运;80%以上物流企业仍然停留在“搞运输”阶段,附加价值低。此外,规划布局缺乏全域统筹,各地物流园区地域分散、功能相近、各自为政,尚未形成综合性、高能级的物流枢纽。

如何推动快递物流行业由大到强,是金华这些年着力破解的一道题。

从产业结构看,金华块状经济分明,永康五金、东阳木雕、浦江水晶、武义茶叶等商品的海量聚集,给当地快递业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电商发达、市场多元、货源丰富、对外贸易优势强,使得金华快递业务量巨大,成为众多物流(快递)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义乌就一直是物流市场的“价格洼地”。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前几年义乌的快递价格战打得硝烟四起。

价格战,看似对电商商家和消费者有利,商家降低了成本,消费者也得利。但实际上,“增量不增收”大大损害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损害消费者权益。好在后来有关部门强力介入,价格战划上句号。

可以说,这些年,金华市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正处于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关键期。

金华的雄心不止于此。

去年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全省11个设区市都被赋予了明确的发展定位,支持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

没过多久,金华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就专门研究了这一问题,并通过了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其中一项具体目标是——

到2027年,要构建更高能级物流枢纽。“建成对接华东、面向全国、辐射亚欧的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球商品优进优出世界货地。货运总量超过2.6亿吨,快递业务量超过180亿件。”

把快递业务量多少件的目标写进市委全会的决定里,这么干的地方可不多,足见当地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不仅如此,上个月金华市两会召开,快递业相关的多项内容也被写入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明确,2023年,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实施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力争落地总部型物流企业、区域总部基地等项目4个以上,规上物流企业营收超46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130亿件。

不靠海不沿边的金华,凭着“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改革闯劲,闯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开放新路,从“沿海的内陆”变成了“内陆的沿海”。

据了解,目前金华正在建设“三中心三高地”,“三中心”中是指全球贸易枢纽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现代物流枢纽中心。

建设全球贸易枢纽中心,进一步放大内陆开放特色优势,既是金华发展所需,也可以为全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探路。

金华计划以义乌国际商贸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等为龙头,以百个亿元以上专业市场为支撑,加快全球网点布局和分销体系建设,打造全球进出口商品集聚地。同时在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国际经贸合作样板、国际会展中心等方面,持续发力。

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中心,金华要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陆港、海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

对于未来,金华雄心勃勃,也赶上了好时机。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

《规划》将“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作为“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任务,还提出围绕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要,适应扩大内需、消费升级趋势,优化完善商贸、快递物流网络;深化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提升线上线下一体服务能力等。

培育发展物流经济、壮大物流枢纽经济、深度挖掘现代物流重点领域潜力、加快国际物流网络化发展……《规划》里的众多内容,对金华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下一步,这座城市将如何抓住机遇,更好促进现代物流与区域经济互促发展、良性互动,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沈吟  编辑:郑海云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