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健康食品  膳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低温闸阀  紫燕百味鸡加盟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明星代言 » 正文

影评丨《流浪地球2》:一块宝贵的枕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金羊网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文/艾修煜图/剧照、海报品鉴对象:《流浪地球2》豆瓣评分:8.2如果说2019年的《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电影创作者在工业体系严重不
 文/艾修煜

图/剧照、海报

品鉴对象:《流浪地球2》

豆瓣评分:8.2

如果说2019年的《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电影创作者在工业体系严重不成熟的境况下做出的一次热血而孤勇的尝试,那么4年之后的《流浪地球2》已成长为一部成熟的科幻电影作品了。

《流浪地球2》海报

 

《流浪地球2》的“外壳”是华丽的,宏大流畅的震撼视效不在话下,还创新打造了太空电梯这样的视觉标志物。内容也很丰满——在“流浪地球”计划推进过程、刘培强个人生活、图恒宇父女遭遇、人工智能暗战等多线叙事里,展现了多种多样的人物关系,囊括了爱情、亲情、友情、师徒情、战友情等各类情感。角色塑造鲜明立体,刘培强、张鹏、图恒宇、周喆直、诺夫,甚至机器狗“笨笨”的性格特质都很有记忆点。

刘培强一家三口

 

名为续集,实为前传,《流浪地球2》既要“承前”,又要“启后”,叙事任务非常繁重。难得的是,宏大又繁杂的故事被讲述得细致耐心、有条不紊,繁简得当之外,还有各种令人津津乐道的趣味点:因恐高被无情踢下海的“军犬”笨笨、把医保报销当头号紧要大事的队友小黑……导演郭帆展现出自己强大的控制力和严谨缜密的思维能力。

加蓬基地

 

尽管《流浪地球2》将核心立意落在主流思潮上——“如果没有人类,文明便没有了意义”,但并不妨碍它提出疑问,继而引发思考。比如,人类、数字生命和AI系统究竟谁有资格定义“虚拟”“现实”“多数”“少数”“好”与“不好”?在讴歌人类伟大的勇气、魄力和牺牲精神的同时,《流浪地球2》也不客气地揭示了人性的弱点:生死存亡之际,人类仍在内耗与倾轧。所以,李雪健饰演的周喆直感慨:“人类啊,把最精密的保密系统,都用在了彼此毁灭之上。”而MOSS则回答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保存人类文明的方式,就是彻底摧毁人类”……这些隐藏在乐观无畏背后的审慎悲观,在热血之外表达了敬畏与警示,让《流浪地球2》没有流于一般的无脑爽片。在主题的纵深度上,《流浪地球2》跳出了工业类型大片的一般水准,经得起层层拆解。

李雪健饰周喆直

 

私以为,中国终于有了一部值得拿到世界观众面前放一放的科幻电影了。《流浪地球2》会在中国科幻电影史上,留下自己的坐标。不过,这份鹤立鸡群的优秀很容易让普通观众忽略中国科幻电影的整体水平。

“经验没有,全是教训”,郭帆在路演中平静地陈述了这个现实,并透露团队建立了“错题集”,“我们把这些走过的冤枉路记录下来,或许以后可以成为电影学院的教材”。

拍摄幕后

 

独木难成林,当未来的人们谈论起中国科幻电影史时,《流浪地球2》想必难以绕过,但包括郭帆在内真正热爱电影的中国影人,应当会期待这部片子身上的光环和溢美之词早日散去——当后来者能普遍怀揣着“不过如此”“平平无奇”的心思来打量这部里程碑之作时,那可能意味着中国科幻电影已经整体上路。

期望“流浪”系列成为枕木,大胆尝试和探索,为中国科幻电影搭起一条可供后来者飞驰的轨道。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