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南通  低温闸阀  健康食品  膳食  紫燕百味鸡加盟  食品展览会  功能食品  2018年长沙全国汽配会  2018年成都全国汽配会  环保焊锡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鉴定有机农产品的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济南创远  作者:济南创远  浏览次数:51
核心提示:济南创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0531-89651358
 随着有机技术的不断推广,有米大米、有机玉米、有机化肥、有机化妆品等盛行,那么哪些是有机农产品呢?有机农产品的鉴定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详细的看下有农产品是如何鉴定的。

 

近30-40年来,许多先进国家的人士感觉到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滥用之可怕,纷纷提倡有机农法。化学肥料方面最令人担心的是氮素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人畜饮用水或蔬果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之大量累积,对饮用该水或食用该蔬果的人畜造成不良影响,因为饮用水中硝酸盐含量超过45mg/l时,可使饮用该水之妇人所生婴儿产生蓝婴症或发生呼吸困难问题,而亚硝酸盐则为一般公认的致癌物质,所以美国联邦政府对人畜饮用水中之硝酸盐含量标准为45mg/l。

农药因种类多,毒性也强,对人体的为害更加严重。 本文根据谢庆芳先生多年试验所获得资料之结果,提供一些较为深入之信息,以帮助有机农业工作人员或热心人士从有机农业定义、有机农产品之生产环境和产品内容,去了解并鉴定有机农产品之真伪,以确保有机农产品之品质,并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之权益。

有机农产品的鉴定方法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八种:

一、先了解有机农业之定义及其产品之层级。

MOA将有机农业称为自然农法(nature farming),所采行的是一种最严格的有机农法,除不得使用任何化学物质和化学农药外,人粪尿和任何遭受污染之有机资材或未经堆积发酵过之禽畜粪都不得使用(9,10,11,15),美国的有机农业(organic farming) 虽然也强调不得使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但一些微量元素和病虫害防法资材仍可视实际情况从天然矿物或其它适当来源酌量供应使用,后来美国农部参与之后,更从经济收益和生态保育立场考量将有机农业另外取名为替代性农业(alternative agriculture)或永续农业(sustainable agriculture),认为在不破坏土壤和生态环境之原则下仍可酌量使用少量化学肥料和一些低毒性化学农药。

台湾省政府农林厅所订八十六年度农作物有机栽培实施准则与替代性农业和永续性农业所采行之实施基准非常相似,其有机农业定义详列如下: 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或尽量少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之生产方式。为提高有机农作物栽培之可行性,其生产方式有赖于充分利用各种作物残株、禽畜废弃物、绿肥植物、油粕类、及农场内外其它各种未受污染之有机废弃物,和富含养分之矿石类等制成堆肥,以改善地方,同时供应作物所需养分。

有害病虫、动物及杂草则尽量鼓励采行栽培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天然资材防治等,以避免伤害土壤、水资源及农业生态环境,以维持农业之永续生产并提供品质优良而安全健康之食品,也就是说,经营有机农场必须保持良好的环境条件,其空气、土壤及水源必需无污染情形。

根据上述定义,有机农产品应依其所选用肥培材料及病虫害防治资材严格程度之不同,分为纯有机农产品和准有机农产品二大级。纯有机农产品是指在栽培生产过程中完全未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或其它已经遭受化学物质污染之有机资材者。准有机农产品则在某特定时期内特别是栽培初期可以使用规定范围内之少量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但其产品仍不得有化学农药之残留。依照目前台湾有机农业推展情形而言,水稻和蔬菜多数是采行纯有机方向,而果树则部分已经接近纯有机而多数仍在准有机阶段。

二、依照农场环境状况和作业鉴定法。

购买有机农产品之前最好先到预定采购之农场查访一下,详细查看它的环境条件和作业情形。有机农场必须没有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申请设立之前,通常必先测定其水质和土壤以确认没有发生污染情形,如果发现邻近有工厂排烟或落尘直接吹进农场或者灌溉水及土壤遭受工厂废水、落尘或废弃物污染,就不能算是有机农场。

如果是稻田,可能为防止杂草而覆盖稻谷,菜园和瓜园则可能覆盖稻草,那是没有使用杀草剂的证据。菜园如果有许多枯死的杂草而土壤非常坚硬时,可能该菜园经常喷射杀草剂,蔬菜品质一定很差。长好的菜园土壤一定较为松软,地下或地上都可以看到一些有机质。有机果园多数采行草生栽培,草生下面多数有一层松软的有机质,如果在喷射糖醋液和苏力菌,或堆放着有机堆肥或有机液肥或挂了很多黄色诱虫纸,表示有可能在采行有机农法,如果是喷射杀草剂和化学农药的话可以看到许多枯死的杂草。

采行草生栽培是果树有机栽培的良好证据。 有机果树草生下面常可以看到一层松软之腐植土。 插秧后覆盖稻谷,可以抑制杂草,免用除草剂。

三、依照农场生态鉴定法。

实施有机农法之后农场的生态环境即逐渐开始改变,作物上面一些害虫和益虫都会逐渐出现,其中最容易看到的有瓢虫、寄生蜂卵块、鸟巢等。检查土壤则可发现土壤颜色较以前为黑,使用大量粗有机质履盖者,土壤变得非常松软,一些小动物和微生物异常活跃,把土壤拨开,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些活泼的蚯蚓和其它虫类;使用杀草剂和化

学农药者,有时候可以发现一些死去的蚯蚓,土壤变成非常坚硬,有些地面产生许多盐斑,显得死寂而缺生命现象。作物上面出现寄生蜂卵块是完全没有喷射化学农药的证据。田区出现鸟巢是完全没有喷射化学农药的证据。

四、依照产品外观鉴定法。

有机产品因都采取自然方法栽培,其外观大小和颜色多少会与一般化学栽培者有一些不同。最容易看出来的有果实大小、果实颜色、果实亮度等。化学农法栽培的香蕉往往非常粗大,有时候果肉会有硬心,有机栽培的不会很大,但果肉一定全部是柔软的,不会有硬心,化学农法栽培的葡萄果粒往往都较大,有时候会有明显的药斑。

另外一些果园因时常使用杀草剂,而使果实着色不良,栽培管理正常之有机杨桃果实都较化学栽培者光亮很多,品种特性也较明显,一些化学农法栽培的枇杷因经常使用杀草剂及化学肥料,果皮常会皱曲而皮剥不开,果肉硬硬的,淡然无味。

五、依照产品贮藏时间鉴定法。

根据日本MOA的试验资料显示有机产品都较化学农法者耐于贮藏,化学农法栽培的米贮藏7年后体积缩小一半以上,有机米才缩小一点点;根据作者之试验,化学农法栽培的杨桃贮藏5天即开始产生褐斑,8天就变坏很多,有机杨桃到第12天才开始变坏;化学农法栽培的番石榴也较有机栽培者早约一星期变坏,其原因主要是受到杀草剂和化学农药之影响,所以不耐贮藏的一些产品可能不是有机产品。

六、依照产品煮烂程度鉴定法。

 

采用自然方法栽培的蔬菜煮熟后都非常腐烂而其的风味也很强,但现在从市场买回来的蔬菜煮熟后吃起来很多都是硬硬或脆脆而不腐烂,并且淡然无味,这些都是使用过量杀草剂和农药的结果。杀草剂容易使蔬菜植物体硬化并失去天然风味而又不耐贮藏,有些农药也会影响蔬菜的风味。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萝卜和球茎甘蓝,如果是使用杀草剂栽培者,煮后不会完全熟烂,而剩下一些硬块煮不烂,其它常见的蔬菜如青花菜、花椰菜、甘蓝、豆类、丝瓜等也是如此,有机丝瓜则瓜皮叶绿层较厚,削皮后颜色较绿,煮后非常柔软,香气较重,化学农法栽培的丝瓜瓜皮叶绿层很薄,削皮后颜色较白,煮后成块状,气味较淡所以一些煮不烂的产品可能不是有机产品。

七、依照产品风味鉴定法。

采用自然方法栽培的水果,其风味都很强,但使用杀草剂和农药可使其风味逐渐减少或消失,甚至产生怪味出来。将化学栽培的葡萄和香蕉贮放在一个玻璃瓶中,另外准备一个相同的玻璃瓶贮放有机产品,经过一段时间后打开瓶盖,即可闻到其风味的差异和强弱,有机栽培的葡萄或香蕉贮藏期间时常可以闻到甘甜味道,颜色也较好,化学栽培者时常会有强烈的异味产生,所以产生强烈异味者多数不是有机产品。

八、依照产品营养成分鉴定法。

有机产品因全部使用有机质栽培,它们所吸收的养分也与一般化学栽培者稍有不同。通常有机产品的锰含量一定较低,其它如锌、铜、镍等金属元素含量有时候也较低,此外大家所关心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也会较惯行农法栽培者为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微信. 支付宝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